文字与景

【二月份的一个傍晚,在三亚开往琼海的动车上】

列车飞速前行着,我坐在车厢里看着呼啸而过的风景,只有追着列车的晚霞是如此清晰。列车驶向深蓝渐黑的夜,绚丽的晚霞跟着列车后面追,似乎贪婪着白昼,拼命想把前方的黑染得缤纷多彩。可无奈列车急于摆脱色彩,远离喧嚣,晚霞渐渐跟不上列车的速度,直到黑把最后的斑斑琥珀色也变为己有。窗外,闪烁着星星点点的路灯。


【七月份的一个午后,在楠溪江附近的大山与田野间】

烈日当空,溽暑难消,颠簸的公车内弥漫着疲倦与困盹,可我还迷恋着车窗外的大山与田野。烈日与高温似乎使绿色有些冒了烟,不,更像是锐化了每一片绿叶,每一块田野,边缘都如此清晰可见。一位带着草帽骑着单车的农夫引入眼帘,他骑行在大山与田野之间的田埂上,被绿色与自然包围。午后高温蒸灼,我却从中读出两个字——田园。


【七月份的一个夜晚,在海边的某座校园操场内】

午后下了场雨,傍晚之时终于放晴,泛着紫红色的晚霞很美。虽然正入夜的天空布满了云,但不断流动着的云还是让我产生“清”而非“浊”的感觉。在校园的塑胶跑道上散步,我无意间的回头,碰到了光辉发散在有些厚重的云层间的景致。操场外的马路亮起了昏黄的灯光,每个路灯只照亮了它周围的一隅土地,而寂寞则在四周蔓延。昏黄的路灯与远处的云中光遥相呼应,只觉得神清气爽。

评论
© .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