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usic & Lyrics

经过一个暑假的练习,吉他可以顺利地拨弦了,虽然还有很多很多很多很多技巧没有掌握,但是管他呢,对于不以职业为目的的兴趣来说,还是随心所欲一点更加好。

感觉这个暑假对音乐更有感觉了一些。

Piano.

还记得小学,大概二、三年级的某个周日,爷爷说来我家听我弹钢琴,虽然心里有点慌,但还是硬着头皮弹,结果因为太紧张把一周原本练得好好的全忘了,何况周日还是要去钢琴老师那交差的日子,无奈只好跟老师请假。在这个暑假之前,似乎只有在我父母、钢琴老师面前可以完全放松地弹琴。要说突然开窍也不可能,正好在暑假的开头发生了一些事情,那段期间自己内心起伏特别大,各种情感交织于心,可能就通过钢琴把这些情绪宣泄了出来,自此之后,弹琴成为我抒发自己,向外输出的方式之一。

当更注重自己时,外界不再那么重要了。

指尖流于黑白键之间,渐轻渐重,或缓或急,一个个音符从乐谱飞跃而出,漂浮在空气之中,飞出窗外,带着我的思绪与情感在天空中慢慢消失……其实演奏者透过这篇乐曲也在诉说自己的故事,或许与作曲家原意并不同,但都是故事。

Guitar.

我拨弦的入门曲是张悬的《喜欢》,练了好几天,第一次能完整弹出来的时候很是兴奋,因为这首歌很好听。自此之后就开始一边练习其它乐曲,一边尝试自己写些曲子。曲子总有很多灵感,可是感觉总有很多可以唱出来,但是真正要唱的时候又不知道到底该唱些什么。在“词”遇上了瓶颈。

听了蔡健雅吉他小课堂,有两期跟张悬一起录的,这两位女歌手都是我非常喜爱的。其中Tanya和张悬都谈起自己刚熟悉吉他的那段期间,不按规矩来弹吉他总有很多灵感……思维定势会牢牢圈住自己,虽然自己还是绝对新手,也许正因为自己是绝对新手,初生牛犊不怕虎,随便写吧!这时候发现,这段曲能表达自己的感情,这篇词能表达自己的感情,但这两篇曲和词却并不能完美地融合在一起。之前常常在纠结创作一首歌曲到底是该先有曲还是先有词,自己试过之后发现这些都不重要,若是写曲的时候正好脑中浮现很适合它的词,或写词的时候脑中有正好适合它的曲,真正是绝佳了!虽然后者对于现在的自己难度挺大,因为并非自己想的曲就真正能弹出来。


我发现自己有些习惯或者爱好,常常是在别人影响下才开始的,试着试着自己就真正喜欢了。多一种表达自己的方式也没什么不好,多一种感受世界的方式有何不可呢?

还是开头那句话,不以职业为目的的兴趣爱好还是随心所欲一点更加好。

评论(2)
热度(1)
© . | Powered by LOFTER